查看更多

Lucy's Kitchen

自制:三根面一碗的成都小吃甜水面  

老照片,菜谱分享 原文在这里

甜水面,一听名字以为是道四川不辣的小吃,你就错了。甜水面的面条和一般的面条就不同,它是粗粗的长面条,粗得像棒子一样,我们又叫棒棒面或棍棍面。因为粗,一碗面就几根,粗粗的面条在嘴里很有嚼头。调料中的精华就是甜红酱油--一种复合酱油,这种酱油是用普通酱油和八角,桂皮,小茴香,花椒,姜,葱,糖等一起熬制的,就像我在夫妻肺片中用的复合酱油,我也是因为这个想起要做甜水面吃的。复合酱油颜色呈棕红色,咸中带甜味和香料的香味,是川菜中普遍用来做凉拌菜和面食的调味料。成都的钟水饺,天主堂鸡片等好多小吃都是用了这种特制的复合酱油而成就了独特的风味。完了,下次要学做钟水饺和天主堂鸡片了。甜水面的调料不光用了复合酱油,还包括辣椒油,蒜泥,芝麻酱,花椒面,酱油,麻油把这几样调味料混合在一起浇在面条上,就成了一碗红彤彤的辣中带甜味的甜水面了。

 先来说面条的做法:
中筋面粉2杯,水150ML左右,盐1茶匙,和匀,如果干可以再少少的加一点点水,面要筋道要多揉,揉好的面团醒半个小时。醒好的面团擀成约0.6-1厘米的面皮,切成0.6-1厘米粗的条。
锅内烧开水,切成的面条下到开水里前,两手捏着面条的两头用力上下抖一抖,把面条拉细长,再放入开水里煮至刚刚熟。另锅里把菜油烧热成熟油,晾凉。等面条好了捞起来,沥干水分,晾凉放到熟油里拌匀,防止面条粘连。

面条放碗里,把复合酱油(制作方法可以参考“解密”夫妻肺片--夫妻肺片版凉拌牛肉中的复合酱油制法)辣椒油,蒜泥,芝麻酱,花椒面,麻油,芝麻粒混合均匀淋在面条上,拌匀就可以开吃啦!!

甜水面的面条在揉的时候放入了少量食盐,所以面条尽管粗,却不会外咸里淡而且相当的有嚼头,调料集合了麻、辣、甜、鲜让人回味无穷。小指粗细的一根面条吃下去,半碗面就没有了。因为有芝麻酱往往碗底都会有红彤彤像浆一样的调料,喜欢的MM会用面条沾着调料一起吃才够味道。




评论(30)
热度(457)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Lucy's Kitchen | Powered by LOFTER